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校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组织>>校学生会>>正文

2014年首届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2015年12月01日 09:14 | 来源: | 查看: 

首届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11月27日下午4:30,首届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白云校区杨钊杨勋楼210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高志青,党委副书记高岳仑,学校宣传部部长唐明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仪凤、外事处处长姚圣梅、团委书记曾献尼、党政办副主任熊友华、白云办副主任李绿雄、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柯锦泉、教务处副处长洪维嘉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出席了仪式。各分团委书记、白云校区全体辅导员以及全校2014级各班团支书、班长参加了颁奖仪式。

曾献尼书记宣读创建“廖仲恺班”的评选结果,最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行管122班获得“廖仲恺班”,生命科学学院生技122班获得“廖仲恺班”提名奖,园艺园林学院园林123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121班、经贸学院投资114班、城市建设学院土木123班4个班级获得“廖仲恺班”入围奖。颁奖之后,投资114班、生技122班、行管122班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班级风采PPT展示。

在仪式上,高志青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荣获“廖仲恺班”、“廖仲恺班”提名奖、“廖仲恺班”入围奖的班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了题为《创建统战工作新载体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纪念廖仲恺先生,传承和弘扬仲恺精神,推进我校校风、学风和班风的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他强调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是一项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班级创建活动,并就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提出三点意见:

一、以创建“廖仲恺班”为契机,进一步彰显我校的统战特色和功能。他说:“统战是我校的特色和品牌,是我校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是我校赖以生存并得以跨越发展的法宝。‘廖仲恺班’的创建不仅彰显了我校纪念大学的功能,也体现了学校统战工作的特色。”

二、以创建“廖仲恺班”为契机,积极促进我校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通过创建“廖仲恺班”,不仅使各班级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仲恺学子对仲恺精神的情感认同、道德认同,从而将仲恺精神内化为学生的自觉意识,激发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潜能,不断增强班级同学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使学风班风得到了优化。我们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积极促进我校校风、学风和班风的根本好转。

三、以创建“廖仲恺班”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把握时代主旋律,结合新时代特征,不断赋予仲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一年多来,创建活动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生活化大众化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示范作用,很值得学习推广。他认为学校开展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一种尝试,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

同时他也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统战工作要有新载体。如何找准统战工作载体,做出特色,走出新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在去年召开的统战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彰显我校统战特色的新途径。“廖仲恺班”的创建正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各班集体通过争创“廖仲恺班”,进一步加强了对仲恺文化的研究与探讨,强化了仲恺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股争先创优之风。在此之前,学校通过开展“承志党支部”评选,每年举办“仲恺杯”“香凝杯”足球赛和篮球赛,“承志杯”班级篮球赛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彰显了我校的统战特色,成为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和载体。

二是统战工作要与学校育人工作紧密结合。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高校统战工作同样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要与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我们要充分调动统战组织的全体成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发挥他们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科技创新生力军的作用;不断增进和巩固统战成员之间的团结,增进和巩固师生员工之间的团结,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大家的思想引导到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上来,从而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是统战工作要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我校是广东乃至全国少数几所纪念大学之一,统战工作是学校与生俱来的重要特色,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助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挥统战组织及其成员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认为,统战工作要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在观念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丰富统战工作的内容,拓宽统战工作的领域。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增强教书育人荣誉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构大统战工作格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我校“升大、申博”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作为国内仅有的六所以名人命名的本科高校之一,我校结合纪念大学的办学特色,传承和弘扬仲恺精神,推进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加强基层班组织建设力度,培育四有新人,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建“廖仲恺班”评选活动。“廖仲恺班”的评比包括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思想建设、文体活动、仲恺特色等方面,最终只评出1个“廖仲恺班”、1个提名奖、4个入围奖,获奖班级授予奖牌和奖金。通过此次的评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使全校各班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调动了班级积极性、促进了班级全面发展、营造了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