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百辩青春,几论浮沉——“考拉杯”广东高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

2014年11月22日 10:38 | 来源: | 查看: 

2014 年11月22日星期六,下午2点30分,由共青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校学生会主办,由考拉FM独家冠名的百辩青春“考拉FM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广东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区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委副书记高岳仑,团委书记曾献尼,学生工作部副处长欧坚泉,关心一下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仪凤出席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也得到媒体界的关注,南方电视台现场全程录播。

开场之前,考拉FM市场总监王莹女士作开场致辞,她指出,加强当代大学生对社会话题的思考和对学术性理论问题的探索是促进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本次比赛旨在营造一个良好的大学学术氛围,加强广东地区高校间思想的沟通和学术的交流,非常感谢各位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预祝本次比赛完满结束。

首先开场的是辩论赛季军争夺赛,本场比赛的辩题是“个人英雄主义是否适用于21世纪”。正方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反方是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对阵双方以精彩的开篇理论正式揭开了本场比赛的帷幕。正方强调了英雄的在社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和卓越贡献,而反方则认为社会发展是团队协作的结果,而个人英雄主义是团队合作的绊脚石。双方各执一词,以理力辩,最终华南理工代表队以微小优势赢得本场比赛,获得本次比赛季军。

接着是冠军争夺赛,冠军赛的辩题是“杀一救百是否是正义的行为”。正方是实力不凡且有丰富比赛经验的中山大学代表队,而反方是主场作战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代表队。正方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落脚点,指出在危急时刻面前当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考虑选择杀一以救一百,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这是正义的行为。反方很机智地避开了选择一还是一百的问题,认为生命是不可量化地比较,不管在人伦道德还是现实社会角度上都不能作为一种正义之举。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唇枪舌战,以理动情,由情至理,赢得了台下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在超级辩论环节中,评委老师抛出的问题也是尖锐犀利。最后的四分钟双方都做到了立足全局,定位准确,双方以铁齿铜牙横扫千军万马之势,折服了所有观众。

比赛最后的结果是客场作战的中山大学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位居第二获得亚军。正方二辩,来自中山大学代表队的郑旭晨同学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至此,百辩青春“考拉FM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广东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让广大学子关心社会热点话题,站在社会的角度上能有自己的思考和探索,以理论为根据,以思想为先驱,共同为社会发展献出我们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