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农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第六天——珠玑历史文化探访

2016年07月18日 13:16 | 来源: | 查看: 

历史的踪迹值得被记录,今天,为了追溯珠玑文化的源泉,农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下乡成员特地拜访了珠玑镇居委会文化部主任黄家幸。黄家幸主任从本地人开始讲述,原来的中原人在珠玑形成一个部落在这繁衍生息,由于胡妃事件往南分散到珠三角地区。在说完这著名的南迁传说后,黄家幸主任带着队员们去找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船歌的传承人朱村明表演龙船歌。龙船歌拥有着800多年的历史,代代相传。朱村明一家三代人都会唱龙船歌,他们对队员们都非常热情,为队员们详细解说端午祭祀视频,随后队员们去龙船庙观看茅船。

(朱村人唱龙船歌)

下午,队员们在珠玑中学举办了“仲系珠玑,绿传万家” 三下乡文艺汇演。让我们感到荣幸的是,我们邀请了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一起纪念这份美好的回忆。四点半,文艺汇演正式开始。主持人开场致辞后,有学生表演《虫儿飞》 ,更少不了的是小老师的表演咯,萨克斯风表演,独唱《外面的世界》 ,山歌《客家妹子爱唱歌》,接着是农学院辅导员李昌辉老师的吉他表演,最后由三下乡的成员代表为我们带来合唱《仰望星空》 。晚会完美落幕,观众们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希望南雄珠玑镇的孩子们可以快乐健康的成长。

调研快到尾声,珠玑传说的神秘面纱逐渐抹去,与小朋友们的分别也在晚会中结束,每个队员都感慨万分,而离开珠玑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望明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