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正文

经贸三下乡Day Five——浓浓乡村风,满满实践情

2016年07月22日 23:02 | 来源: | 查看: 

7月22日,我院三下乡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各组的工作也即将接近尾声。其中,实践组在完成户外调研的工作后也开始了调研报告的撰写。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夏村及周边村落的环保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实践组先后参观了夏村,白兔瓷砖厂和网山村等地,并对其领导进行访谈。

7月19日,在夏村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以与村书记访谈、走访村民、派发问卷的形式展开工作,了解到乾务镇幸福村居示范村夏村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文明村镇”称号,后更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通过与夏村黄书记的交谈,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夏村的发展史及其环境现状。本地居民具有很高的环保意识,会自主回收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另外,黄书记表示会继续保持本村良好的卫生环境现状,并会在村内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呼吁村民积极参与环保活动;而对于夏村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则表示会在夏村建造一些高级建筑和设施,往服务类方向发展。

7月20日和7月21日,在赵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白兔瓷砖厂进行调研,其经理表示工厂会严格控制对污水、废气的排放。不仅如此,工厂产生的废水会先通过净化流程,再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气则会被集中收集,并处理使之对空气无害再进行排放。同时,工厂产生的有害废料会运到另一个工厂,作为原材料,进行废物再利用。

而后,调研组到了网山村继续展开调研活动。该村书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网山村的相关概况。他表示,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政府已重新休整路面,埋平水沟,并铺设排污管道。同时,网山村对本村古建筑和古树设有专门的保护措施,其中保留的古建筑,如网山客栈、地下党旧址,吸引了一大批家庭式的旅游。我们在调查之余,体会到网山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组内成员的感情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升温,无形中他们也变得更加默契。

对于实践组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其组内成员感到开心满足之余,整个三下乡队伍也为此而倍感自豪。希望在未来的一天里,文化汇演能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