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青马工程>>正文

青马工程——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 (new)

2016年10月30日 10:20 | 来源: | 查看: 

10月30日,青马工程培训班在新篮球场举行了“爱马士”的战斗力——校园定向越野活动。本次活动由青马工程培训班班主任郭磊带领。学员们分为19个小组,在校园内共设15个站点以及2个游戏点,各组组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在到达各站点打卡、玩游戏。待负责人宣读活动规则后,各小组纷纷分组商讨路线,比赛紧张有序进行。最后所有学员都顺利完成了任务。

下午,在曾宪梓楼310课室里,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山大学博士秦抗抗副教授为青马班学员们带来讲座——“马克思主义与人生境界”。

首先,秦教授给学员们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当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素养与普通学生有什么区别?”、“怎样当好学生干部?”,学员们都踊跃发言,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整个课堂充满了活跃的气息。

紧接着,秦副教授联系学生干部的作用,向学员传授了马克思的思想。他指出,虽然马克思主义有着严密的逻辑,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中并非都适用,回到马克思主义原本思想,其组成部分中最重要的哲学思想就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论,重新理解这其中深奥的含义。让学员们明白,要用唯物史观的角度看待问题,要学会分析而不是迷信具体结论,引用《道德经》里的“道非道,非常道”与盲人摸象的故事说明了真理是建立在一定条件基础上的。

最后,秦教授围绕着“社会现实”展开话题。社会现实的特点是永恒发展、普遍联系,内容是宏观的也是微观的。同时他提出,人生境界即是个体对社会现实超越程度的表现,任何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在不断超越现实的,凡是取得伟大成功的人,都是善于超越现实的人。秦教授讲到,培养超越现实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少发牢骚多做事,记住昨天、思索明天、善待今天。另外,秦教授还教导学员不以功利为源,超越现实,在做事中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实现自己身为学生干部对学生、对学校的价值所在。

在讲课结束后,秦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不少学员积极提问,述说了自己的烦恼与问题,秦教授也耐心的一一为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