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仲恺青年

基层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概况>>基层团委>>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简介

2015年11月26日 15:33 | 来源: | 查看: 

组织架构

团总支

书记团:

1. 协助团总支书记做好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决议、通知的传达工作,协调好各委员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听取团员意见,发挥团总支与党总支、校团委的桥梁纽带作用。

2. 传达党总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决议,研究和布署团总支的各项工作任务。

3. 参与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的制定、重大活动的组织决策、总结工作。经常向团总支书记反映情况,汇报和请示工作。

4. 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组织各支部开展政治学习以及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5. 做好各支部年度考核工作及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推优工作。

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团总支的部门,是整个团总支学生会的“大管家”;是维系各部门和谐相处的枢纽;是院系大型活动的策划者以及后勤保障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负责撰写每月团总支学生会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2. 负责对各项活动的嘉宾邀请工作,邀请函的发放;

3. 团总支学生会的财务工作,做好记帐及报销工作;

4. 准备例会前所需的各种文件资料,并做好会议记录;

5. 学院各项活动的策划书,总结书,工作计划的整理与保存。

6. 收发文件与通知等,做好团总支学生会的信息传达工作;

7. 协助团总支学生会的大型活动及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实践部:

实践部是为同学们提供锻炼和实践机会的部门,它在我院和社会之间起着桥梁的作用,在工作的同时能够增加锻炼机会,为日后接触社会铺下坚实的基础。实践部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以及寒假科技入户和暑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并对参加者的实践报告和调查报告进行评比,表彰工作;

2. 负责团总支学生会的外联工作,也与外联部一同联系各项外联工作,校内外各项联谊等工作;

3. 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团总支的部门,旨在宣传学院的各项活动,为活动打响知名度,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为学院树立良好的形象。宣传部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为学院的各项活动做宣传工作(如:制作宣传海报,横幅);

2. 布置活动会场;

3. 在学院各班做宣传;利用Q群、飞信、微博等媒体为我院组织的大型活动做宣传;

4. 协助学院大型活动的工作开展与后勤保障工作。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作为学生会的部门,是一支重要而强大的部门。它由编辑部、网络部和信息部三个部门组成,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信息传递工作。新闻中心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编辑宣传学院人文风貌的新闻稿件;

2. 负责学院各类活动的现场摄影、拍照和采访报道;

3. 负责学院网頁设计、维护、更新

4. 利用图片、刊物展示出我院学生风采和活力

5. 协助学院大型活动的工作开展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作为团总支的部门,是团总支领导下一个不可或缺的部门。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学院各团支部的组织工作以及推动整个团学系统的工作顺利进行。组织部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负责新生团籍档案、政治面貌统计、团证补办、团证注册、组织关系转接等统计整理工作,做好每个季度的团费收缴等工作;

2. 协助校团委做好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和先进团支部的评选活动;宣传党团知识竞赛,举办党团基础理论知识课,引导团员向党靠拢;

3. 负责学院的入团、入党事务,并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做好相应的工作,发展新团员,推优上党课,推优入党;

4. 负责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

5. 协助学院大型活动的工作开展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科技调研部:

科技调研部作为团总支的部门,旨在协助学院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以便学院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调研部的工作职能可由以下几点概括:

1. 组织每学期的“活力在基层”的活动,鼓励倡导本院学生参加团日活动,参加各院系团日活动评比;

2. 开展各类调研工作,及时全面地了解广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准确的将掌握的情况反馈给辅导员;

3. 组织力量,积极配合学校系里科技方面活动;营造学术气氛,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4. 拟定学院科技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5. 贯彻国家提倡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创新基金活动以及挑战杯活动;

6. 协助团总支学生会的大型活动及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公关部:

1. 部长在每个活动前挑选适合的司仪、礼仪出席活动。整场活动部长必须携带助理全程跟进司仪、礼仪工作和与活动部门做好沟通工作,必须做到衔接的零间隙。跟进司仪、礼仪的工作内容包括:了解清楚详细的活动流程并以此为基础检查改正司仪稿、在活动彩排前至少陪同司仪练习3次以上、彩排时监督司仪并根据司仪的表现提出改正、陪同礼仪了解清楚嘉宾的座位表、根据活动流程在彩排时指导礼仪引领嘉宾上台讲话或者是颁奖、在活动当天再次确认活动流程并根据需要再次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司仪、礼仪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活动现场做好试音准备。

2. 作为礼仪或者是司仪的干事在活动期间必须全程配合部长,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3. 作为助理的干事在活动期间跟随部长学习如何跟进司仪、礼仪。

4. 在每个学年招新结束后对全团学干事进行礼貌、礼仪、仪容的培训。

5. 培训团学干事的工作由部长负责,并在培训完毕时对全团学干事进行抽查检验。培训方式有部长自行决定。